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30602

  又是一個平凡的下午,手表指針指在五點二十三分,眼前下班尖峰的馬路每天此時都在重複的同樣的劇情。有如洪水猛獸,整座城市是古羅馬競技場,接道車水馬龍的怒吼了起來。
  一手舉起,迎向這天空陰沉的暮色,攔下一台前一秒彷彿是與時間竟間競跑的706。車上一如往常,一樣的擁擠,一樣的悶熱。一手拿著單字本,我沉默面對車上的人聲的雜鬧與喧擾,想著即將到來的期中考。個字的排列組合,天哪怎麼會這麼乏味!眼睛不安分的逃離著這猶如由拉字字母組成的大悲咒,瞥向前方,眼前的博愛座坐著是一個身著附近國小的小女孩還有一位看似她祖母的長者,談論著小女孩的學校生活。「下禮拜就要段考了?」長者問著,「對呀!」小女孩回答「下禮拜一第一天考的是我最喜歡的英文和數學耶!」邊說他面露微笑,而我卻被年紀小小的她的這一番話震懾著了!...
  喜歡?!曾幾何時,我們不再以"喜歡"來形容一門科目或一項考試,取而代之的是這一科我"拿手/擅長",我們已喪失最初對學習抱有的熱誠和快樂。
  望著眼前微笑燦如穿雲朝陽的小女孩,我,無地自容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